啾十一

上梁不正下梁弯

不上升真人,不考究背景。

小甜饼,一发完结。

都是脑洞,脑洞都甜。


一、

都说建国以后不许成精,易烊千玺看了看手机里收到的信息,轻蔑的笑了笑。

 

当然,作为一个思想进步、敬岗爱国的道长,易烊千玺肯定不会在公共场合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所以他的笑,是偷偷的。

 

从前有座山,山叫麓山;山脚下有个寺庙,叫开福寺;有庙当然有厉害的师父,易烊千玺就是这个师父。除此之外,易烊千玺还有个叫王俊凯的小弟子。

 

小弟子生性顽劣,怎么能在自己来参加中国首届佛学及道教文化交流大会这么重要的场合还不停的给自己发消息呢?易烊千玺摇摇头,孺子不可教也。

 

——师父师父,我今天想吃后院的鸡,可是我不会做。

 

——出家修缘之人,不杀生。要不你先玩把游戏吃鸡?

 

——可是中午了,你还没回来,我饿。

 

——你饿什么饿!你是个妖精,少吃一顿也不会死!

 

王俊凯收到自家师父的消息,虎躯一震,觉得十分有道理。他是个妖精,一时半会饿不死。

 

七月的麓山是王俊凯最喜欢的时候,寺庙门前的樟木树成荫,他就喜欢躲在樟木树上睡懒觉。偶尔,樟木树还会给他讲讲他师父小时候的样子,这让王俊凯觉得很有趣。

 

老樟木树今天没有力气理王俊凯,毕竟懒懒的阳光一晒,他也要睡着了。

 

“诶,你说我师父什么时候回来?”王俊凯摇了摇樟木树的树枝,企图跟它搭话。

 

老樟木树不胜其烦,但也不敢对王俊凯怎么样。它要是把王俊凯从树梢上抖下去摔坏了,易烊千玺这个小师父肯定不会放过自己。

 

老樟木树打了个哈欠,幽幽的说:“怎么了,你想你师傅了?”

 

“想了。”王俊凯托腮道。

 

“哎。”老樟木树叹气,“桂花妹妹要到八月才醒来,我也想她了。”

 

“哎。”

 

二、

中国首届佛学及道教文化交流大会是个很厉害的场合。

 

怎么厉害呢?你想啊,一大堆得道的前辈在一起吹吹牛逼说自己以前多么厉害,降了多少妖精,结果一看电子大屏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得发烫,然后集体打脸,说没有妖精没有妖精。

 

这演技,还不够厉害?

 

易烊千玺看着各位老一辈的掌门人,不由得暗自想,中央戏剧学院特招的话,这些人都是影帝影后啊。

 

坐在中间位置穿着黄袍的那个道人是华南这一片佛学道教协会主席,德高望重。值得一提的是,协会主席的女儿今年二十二了,看上易烊千玺小道长很久了。

 

“千玺道长啊,你今年二十三了,有没有婚配的想法啊?”

 

易烊千玺合上刚才开会交流的资料,连忙摇头:“没有的没有的。”

 

“你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是答应过要照顾你的啊。现在看你都二十三了,还没有对象,我真的很心痛啊。”协会主席说到动情之处,差一点就要落下泪来。

 

易烊千玺的爷爷,也就是开福寺的上一任掌门。那个时候开福寺还不叫开福寺,只是个上香的小庙。后来政府拆迁,作为文化遗迹拨款,才把寺庙换了个名字,还顺便扩建了一下。

 

摇身一变,孤家寡人的易烊千玺小师父成了个小富一代。

 

协会主席比自己爷爷年幼,但是关系好,小时候两家也经常串门。

 

拍了拍脑袋,难道爷爷真的临终托孤了?

 

“主席千万别这么说,我现在挺好的。开福寺香火很旺,我挣得也不少,每天都很开心。”易烊千玺这话一出,在座的就有人不高兴了。

 

一众寺庙里,就数开福寺人气最旺。

 

要说为什么,就更气愤了。

 

还不是因为易烊千玺小师父的颜值高,各路少女也好,大妈也好,一有空就来寺庙里拜拜。前两年,易烊千玺还火了一把,被网友们说是最帅道士,于是开福寺的香火又翻了一番。

 

要仅仅这样也就算了,哪知道,后来又来了个王俊凯徒弟,女教徒们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甚至,网上还有个开福寺后援会。

 

易烊千玺右边的道士也是麓山的同行,开福寺在东,同行的寺庙在西。位置天南地北,香火也天南地北。

 

“开福寺现在香火这么旺,千玺掌门有没有想过再找几个小徒弟啊?”

 

易烊千玺想起家里的小妖精,老实摇摇头:“没有的没有的。”

 

“总要收几个徒弟,开福寺才忙得过来吧。千玺师父就没有再把开福寺整顿一下的想法,冲击华南第一寺庙?”同行叹了口气,羡慕道:“我每天为了寺庙的香火都愁死了,还是开福寺好啊。”

 

易烊千玺看了一眼同行,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道:“道长辛苦了,头发都愁白了不少,整个人看起来像老了十岁。”

 

要不是大家都是二十一世纪的文明人,易烊千玺很可能已经被揍了。

 

“开福寺经营得最好,下个月的中元节开福寺也有活动安排,为了促进各个单位、各个寺庙的交流,千玺道长还特邀大家前去参观学习,要报名的联系协会秘书长,名额有限,报名从速。”协会主席做了总结的发言,首届佛学及道教文化交流大会算是圆满落幕。

 

易烊千玺从停车场取了自己的小奔驰,率先离开了会议酒店。

 

当初想买保时捷来着,就怕太招摇,勉为其难换了个小奔。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不太喜欢的东西总有一天也会契合得离不开。易烊千玺边开车边故作深沉的想,顺便还发了一个微博。

 

毕竟,他还是很红的。

 

三、

作为一个正儿八经的寺庙,除了一些死忠颜粉,还是有绝大部分业务粉的。

 

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焦糖色短裙的女孩子在开福寺门口兜了好久才跨了进来,女孩脸色暗沉,整个人都无精打采。

 

易烊千玺看了看少女额头,从天中到印堂都很暗沉。

 

“道长,我想上个香。”女孩看了眼易烊千玺,开口道。

 

易烊千玺给了女孩三根又粗又长的香,指引女孩走到香炉前,还点了一下女孩右耳的天轮。

 

“道长香多少钱?”

 

易烊千玺摇摇头,“今天的香火不收钱,不过女士你要是有什么事,倒是可以跟我说一说。”

 

又怕女孩觉得自己像个八卦记者,于是又补充道:“出家人,嘴巴很严的。你就当个树洞就好了。”

 

女孩跪坐在蒲团上,上了香又虔诚得磕了三个响头,才跟易烊千玺开口。

 

“我妈妈明天手术,我就过来拜一拜,希望妈妈手术成功。”女孩子摸了摸眼角的泪,整个人都显得特别疲惫。

 

易烊千玺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他不太能体会,但是世间百态他也看过不少,总有些不忍于心。

 

从业务板块来分析,如果女孩只是担心手术的话,眉眼之间的黑气不该这么重才对。

 

“你妈妈会没事的,但是你的精神状态要注意了,不要让自己太累。”易烊千玺从龛里拿出一个平安符递给小姑娘,补充道:“这个给你妈妈待着,会平安无事的。”

 

“谢谢师傅,如果妈妈真能平安无数,那我也有盼头了。”

 

白衣姑娘告辞之后,王俊凯才从后堂出来,一并跪在易烊千玺的脚边。

 

等易烊千玺抬头的时候,才发现王俊凯连已经哭花了脸。

 

有一个哭包徒弟,真的很累啊。易烊千玺一边想一边用自己的长袖子给王俊凯抹眼泪。

 

“师傅,你给小姑娘的平安做法了吗?有用吗?她妈妈手术会平安吗?”

 

易烊千玺摇摇头,说道:“很多人拜佛也好,求符也好,不是因为知道它有用才这么做,而是因为内心的希望才这么做。有的人是因为想得到得更多,而更多的人是因为太绝望了,才来我们这里找一找光。”

 

“人们总是这么想:我拜一拜,说不定就真的成了呢?”

 

“小凯呀,这个世界不能指望天,只能指望人。”

 

王俊凯挠了绕自己的脑袋,表示:“师父,你能说明白吗?我听不懂。”

 

“哎,蠢钝如猪!蠢钝如猪!”易烊千玺气得要死,嚷嚷道:“人家小姑娘应该借了不少债,连香钱都给不起看不出来啊。快去把人家的银行账号弄到,咱给她打点钱。”

 

王俊凯点点头,“师父你真是个好人。”

 

易烊千玺拿出手机,调到前置摄像头,把王俊凯拉倒镜头里面,两个人颜值突破天际,快速合照一张,传到了网上。

 

要保持活跃度才有粉丝啊,有了品牌才有香火钱啊,有了香火钱才能做好事啊,做一个寺庙的掌门真的好难啊。

 

易烊千玺看了照片上的两个人,不都得感慨:“这都是资本主义的微笑啊。”

 

不然对着王俊凯这个蠢妖精,他不翻白眼就好了。

 

“小凯啊,后院的月季要除草修了,是他们该上战场的时候了。”

 

四、

王俊凯被易烊千玺拖到开福寺的后院剪月季花,他不太会用剪刀,叶子剪起来很是费劲。

 

易烊千玺搬了个小马扎,看着经书,偶尔指导一下王俊凯。

 

“从下往上剪。”

 

“小心手。”

 

“蠢钝如猪!蠢钝如猪!”

 

王俊凯别的都可以忍,唯独不喜欢自己师傅说他蠢,蠢也就算了,怎么能把他跟猪放到一起类比呢。

 

“师父,我可比猪好多了。我可是猫!高贵的猫。”

 

王俊凯小徒弟显然对自己的认知存在错误,他是猫没错,但是一点也不高贵。

 

两年前冬日,麓山大雪,连着好多天都没有进香的人。易烊千玺难得起了个大早扫雪,结果在开福寺的门外两丈远的地方捡到了王俊凯这个快冻死的流浪猫。

 

明明是个妖精,怎么可以这么惨。易烊千玺从看到王俊凯的第一眼就知道,这个妖精估计是笨蛋。

 

“师父,你当初为什么会收留我?”王俊凯放在捡到,依偎易烊千玺脚边,还蹭了蹭他的道袍,整个人乖巧得不像话。

 

易烊千玺顺了顺王俊凯的头发,笑着说道:“你的猫斑看起来像小老虎,很值钱的样子。”

 

王俊凯立刻抬起头,气愤的说:“就算是老虎,也是国家保护动物,你要是这么干可是犯法的。”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实在没有心情跟这只猫插科打诨。他刚刚才以开福寺基金会的名义给女孩打了笔款,现在他可是很穷的,怎么赚钱才比较重要。

 

“快点把月季剪下来,你都剪一个上午了,还没剪完。我们晚上怎么去卖啊!”易烊千玺看了一下时间,晚上五点到市中心卖卖月季花应该能挣不少钱。

 

“师父,情人节哪有卖月季的。”

 

“玫瑰花进价太高了。”

 

“可是我们买月季那不是骗人吗?出家人不打诳语的。”

 

“我又没出家,我代发修行!”易烊千玺起身,抄起经书就往王俊凯头上招呼,“再说了,我又没说我卖的是玫瑰,谁规定七夕情人节只能买玫瑰了!我就买月季不行吗!”

 

王俊凯捂着被打的脑袋到处乱串,“行行行,师父你买什么都行。”

 

王俊凯边躲变笑,他真的超级喜欢和自己的小师父闹腾。对他来说,小师父就是逗猫棒,猫最喜欢的东西。

 

“可是师父,出家人如此暴躁,不太好吧。就算你代发修行,也不太好!”

 

王俊凯话一出,易烊千玺小师父气得更厉害了,追着王俊凯就揍,够不着的时候还拿起了扫院子的笤帚。

 

老樟木树被闹腾的两个人吵醒,摇了摇头,叹气。

 

要说这易烊千玺小道长明明很聪明,怎么每次都着了王俊凯这只小猫的道呢。没看到那只猫,笑容都憋不住了吗。

 

哎,老樟木树抖了抖叶子,他又想桂花妹妹了。

 

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小师父带着小徒弟到了市中心。到底是情人节,整个步行街都人满为患。

 

猫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可是为了生存,还是在人群踟蹰向前。

 

易烊千玺说过,七夕是跟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日子。王俊凯跟在易烊千玺后面,牵着他的衣角,偶尔问问有没人要买花。

 

“徒弟,你这样不行。”易烊千玺把王俊凯拖到角落里,悄悄指点:“你得笑,还得喊帅哥。一定要要夸完对方的女朋友之后,再问帅哥要不要买花。”

 

“要是帅哥不帅怎么办?还有女朋友要是不好看我怎么夸?”

 

“平时让你多看看经书,你尽贪玩,看看书到用时方恨少。书里都写了,心中有帅哥,看谁都英俊。再者,女孩子不好看重要吗?能买花最重要!”

 

王俊凯点了点头,表示自己学到了。

 

易烊千玺很愁,看着王俊凯一口一个帅哥美女的夸赞别人,心里怎么就那么堵呢。诶,那个姑娘又盯着王俊凯挪不开眼,还敢要微信,啧啧。好在他早有防备,已经没收了小猫的手机。

 

步行街今天有烟花大会,还没到点,广场已经挤满了人。

 

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挤在人群里,整个人都很兴奋。

 

猫生以来,他还没和易烊千玺看过烟花。

 

广场的烟花七点四十五准时的出现在了城市上空,众多情侣们开始卿卿我我,唇齿相依。这真是太教坏猫了。

 

易烊千玺捂住王俊凯的眼睛,一边叨叨:“非礼勿视,非礼勿视。”

 

“师父,你捂着我的眼睛干什么?”王俊凯边说边靠在了易烊千玺的肩膀上,手臂也开始放在了他的腰上。

 

专心念经的师父,并没有发现这一点,只想着这个烟花得快点放完才行。

 

易烊千玺回过神才发现,王俊凯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高出了自己小半个头。后援会曾经说怎么来着,哦,两个小师父身高看起来真般配啊!

 

只有身高吗?人也很般配好吗!

 

王俊凯从口袋里掏出一朵月季放到易烊千玺手里,笑吟吟的说:“最后一朵月季花没有卖,我留下来送个师父。”

 

“师父,你也是个小帅哥,是我见过最好看的小帅哥。那,帅哥这个花你收下吗?”

 

易烊千玺耳根子一红,这蠢徒弟经商的功夫倒是厉害,他教他买花的技巧就这么一下就用的炉火纯青。

 

“败家玩意儿,一朵月季二十块呢,够给你卖两条胖头鱼了。”易烊千玺拧了一下王俊凯腰上的痒痒肉,没舍得下狠劲。

 

王俊凯噗一下笑出声,虎牙都露了出来。

 

“诶,师父,你脸红了。”

 

“妄言!那是被你气的!”甩了甩袖子,没有理跟在后面的王俊凯,自顾自的嚷嚷道:“谁让你浪费了我二十块钱!”

 

五、

七月是个神奇的月份,前半截甜甜蜜蜜,后半截阴气森森。

 

易烊千玺起了个大早床,先在开福寺门口贴了个告示。

 

阿弥陀佛,诸位善男善女来我寺施舍,无论是求财求色求平安,请诸位注意秩序。凡是要预约项目者,请到厢房拿号,要提前者,可办理会员卡。——开福寺宣

 

过完了七月七,就到了七月十五中元节。

 

开福寺老早就挂好了各项驱邪物品,今天有个祈福活动,佛学道教协会的同行也会过来参观学习。

 

王俊凯喜欢睡懒觉,易烊千玺也就没喊他。一个人忙进忙出,一大早上也就过去了。

 

祈福活动还没开始,已经有不少香客聚集在开福寺了。

 

王俊凯推开窗,才知道日晒三竿了。今天很忙,但是能赚很多,这是易烊千玺告诉他的。

 

王俊凯被安排在厢房给香客办理预约和会员卡,易烊千玺不让他出去。说是佛学道教协会的大师们都会过来,他这个猫妖肯定会露馅。

 

要是不是妖精就好了,那样,什么时候都能和师父在一起了。

 

“千玺道长!”

 

易烊千玺打了个颤,这协会主席怎么还把自己闺女带来了呢!

 

“啊,各位同行来了,那就先请坐,祈福活动一会就开始了。”开福寺院里摆满了凳子,香客坐在下面,易烊千玺自己在台子上祈福做法。

 

“诶,怎么没看见您的徒弟啊?”一同行发问。业内都知道易烊千玺有个徒弟,可谁都没见过,知道徒弟的样子也是在网上看到的。

 

虽然大家都没说,但是都偷偷关注了开福寺的官方微博和后援会。

 

毕竟都是做这一行的,竞合嘛,总要知己知彼。

 

“啊,我徒弟贪玩,没起,这就指望一会他能帮我整理整理香客名单就好了,多的也不指望。”

 

“哎,长得好看没用,还是要务实啊。我劝千玺道长,你还是再招个弟子吧。”

 

王俊凯竖起耳朵,要不是易烊千玺不许自己出厢房,他非得挠花这个人的脸。

 

“不用不用,我徒弟一个就够了。”

 

王俊凯点点头,这还差不多。

 

七月十五,中元节。天气晴,心情差。易烊千玺瘫坐在木椅子上如是想。

 

祈福活动已经结束了,香客散得差不多了。可是这群同行为什么还不走?

 

营业的秘籍是什么?易烊千玺摇摇头,总不能说脸吧。

 

“其实很简单,我们还是要扩展一下业务范围。除了念经,我们解签、风水、慈善、心理学、美学、教育学都要知道的。”

 

“为什么?”众人齐问。

 

“求高考的你得会聊教育,心情差的你得会心理辅导。佛法无边,各位同行都还需要一起努力呀!”易烊千玺说道。

 

“千玺道长,我觉得你好厉害。”清脆的少女声在一群人里面显得尤为特殊,协会主席也不拦着自己的闺女,还用眼神给闺女加油,他当别人都看不见吗?

 

“我想求姻缘。”少女说。

 

“很是为难了。”易烊千玺摊了摊手,“我最弱的一项就是解姻缘。主席倒是挺厉害,要不你问问你爹?”

 

少女莞尔一笑,“我爹说了,我的姻缘要看千玺师父。”

 

“哐当”,厢房里椅子碎了。

 

易烊千玺沉了沉气,这般多的套路,他还是太年轻啊。

 

“千玺师父怎么看?”

 

易烊千玺咬了咬嘴唇,对着庙里的大佛道了道歉,说道:“那真是太不巧,我对男女之情不熟,倒是对男男之情颇有研究。要不,再让主席重新算一算?”

 

少女跟着同行一众狂吸一口长气,半天都没吐出来。

 

还是主席见多识广,丝毫不减半点慌乱,开口道:“此是一世,便是无穷世。佛理实相中,本来一切都是空,男男女女都是皮相,都是皮相。”

 

“对对对,主席说的是。”

 

“皮相皮相。”

 

不慌不忙送走了众人,王俊凯才从厢房留出来。

 

含着笑,望着易烊千玺。

 

“师父,刚才我都听到了,你喜欢男孩子哦。”

 

易烊千玺才结束斗智斗勇,整个人累得不成样子,捧着泡好的茶就是一顿猛灌。

 

“那是我骗他们的,省得他们老是给我介绍女朋友。”

 

王俊凯给易烊千玺按了按摩,说道:“出家人不打诳语,你肯定是。”

 

易烊千玺皱了皱眉,刚准备发火,就听到王俊凯讨好道:“师父,我们今天新进了很多会员。新老会员加在一起,总共有434个呢!”

 

易烊千玺一听哪里还有气,整个笑得梨涡都出来了。

 

好了好了,今年都不用愁了。

 

 

六、

易烊千玺点完寺庙里的长明灯才回到自己的卧房,门一推开,床上还偷偷卧了一只猫。

 

“你来为师房里干什么?”易烊千玺脱了鞋,解了袍子,坐在了床沿上。

 

“师父,我算出家人吗?”

 

“算吧。”

 

王俊凯起身,坐在了易烊千玺旁边。

 

“那师傅,我喜欢你。出家人不打诳语,所以我喜欢你是真的。”王俊凯轻轻哼了一声,用手摸了摸易烊千玺的胳膊。

 

易烊千玺脱了道袍,里面就穿了小背心。王俊凯一摸上来,就惊了一下,烫的。

 

“你个妖怪,哪里懂什么喜欢。”易烊千玺弹了一下他的手,接着说:“小鱼干你也喜欢,老樟木树你也喜欢,连春日的飞进院里的蝴蝶你都喜欢追着跑。”

 

王俊凯戳了戳易烊千玺的腰窝,比起自己,明明师父才更怕痒。

 

“你干嘛?”小师父笑倒在王俊凯怀里,发出的声音都很娇嗔。

 

王俊凯凑到易烊千玺跟前,亲了下他的耳朵,“师父,是这种喜欢哦。”

 

易烊千玺愣了一下,马上从王俊凯怀里起来,连鞋都没穿,走到书桌前拿起经书就开始念。

 

王俊凯有些丧气,哎呀,小师父真难追。他都追了两年了,小师父怎么还是坐怀不乱。王俊凯从床上爬下来,想着要不要出去的时候,易烊千玺又回来的。

 

“小徒弟,咱们吃肉破了荤戒的时候,记得我是怎么告诉你的吗?”

 

“记得。”王俊凯老实答道:“你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心向佛,就有佛,跟做了什么都没关系。”

 

易烊千玺点点头,“是这个道理。”

 

“那王俊凯,我们要不要破个色戒?”

 

“破!破!破!”

 

 

中元节的单身鬼很烦,好不容易放个假,连出家人都不打算放过自己。

 

单身鬼坐在老樟木树上感慨道:“老樟木树,还好你长得直,不弯。”说完还摇了摇树枝,就像是起了一阵风。“哎,放假好无聊,你有没合适单身女鬼可以介绍一下。”

 

“什么女鬼,没有。”老樟木树抖掉了挂在自己身上的不明生物,说道:“都二十一世纪了,千玺道长说了,没有鬼,不成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十遍,我给你介绍女朋友。”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背大点声!”樟木树凶道。

 

单身鬼十分委屈:“我背的再大声,也盖不过道长的声音!他都辩经、早课这么多年,嗓子早就练出来,我怎么比得过!”

 

樟木树用枝条抽了它一下,“念!”

 

为了恋爱,忍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唉,夏天,也是恋爱的好季节。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0)
热度(71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啾十一 | Powered by LOFTER